English

南卡州初选揭晓 小布什扳回一城

2000-02-21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

本报华盛顿2月19日电(记者薛福康)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今天举行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预选中,小布什以明显优势击败麦凯恩,挽回了他在新布什尔初选中败北后呈现的颓势,给他的竞选活动注入了新的动力。

据统计,小布什的得票率为54%,麦凯恩41%。南卡州举行的是共和党候选人预选,但是非共和党选民和民主党选民也可以参加投票。参加今天投票的选民中约有60%是共和党人,其中有三分之二支持布什。麦凯恩的得票大都来自民主党和独立人士选民。

此间舆论认为,南卡州素为共和党保守派的堡垒。麦凯恩在竞选中一向以改革政府运作机制为标榜,他在南卡州的竞选中又提出要学克林顿的样,把共和党往中间道路上带。这种政策取向虽有天时之利,在南卡州却无地利人和之助。加上小布什十分需要南卡州初选的胜利,以致在竞选过程中对麦凯恩使用了“人身攻击法”,使麦氏在保守选民中的声望进一步下跌。据报道,两名候选人在南卡州竞选中所花的宣传费用是1996年大选时的四倍,今天被动员出来投票的人数也是四年前的二倍。

小布什在选举初步统计结果公布之后表示“松了一口气”,麦凯恩则认为“输掉几场小磨擦不影响战役取胜的大局”。他表示将坚持竞选到底。目前两人又已束装就道,准备参加即将于2月22日在密歇根州和亚利桑那州举行的共和党预选。由于亚利桑那是麦凯恩的家乡,所以密歇根州的预选更具有风向标意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